剛報名參加這次斯里蘭卡行程時,


領隊林先生就憂心忡忡的告訴我:[吃素在那邊可能有困難喔]


我很樂觀的說...放心啦!我很好養啦,有白飯有蔬菜就一切OK,


其他配菜、零嘴、泡麵..我都會自備,


反正常在山上混的人,這種事對我而言根本不是問題。


於是我懷著有備而來的心情踏上旅程。



再斯里蘭卡的第一餐,是在可倫坡一家海濱大飯店的早餐,


用餐的環境很棒,面對海灘的落地窗,


潔白的桌巾,成套的餐桌擺設,完全是英國式規格,


服務生服務的方式也完全英國風,感覺很舒服,


取餐時,我馬上被各種混合香料醬料吸引住了,


懷著"神農嚐百草"的精神,我每一樣都舀一點到盤子裡,



有甜甜的椰子飯,還有紅米飯,配著各種香料吃,


呵呵....這樣就好好吃喔,而且容易有飽足感,


加上生菜沙拉,還有各種香料熬製的湯品......


一整個自助餐檯上,真正肉類食品少之又少,幾乎都是蔬食,


這一餐,我吃的好開心。


 


不過,同行的阿筆老兄就警告我,別高興的太早,


他說:這一餐會是這一整個行程中吃最好的一餐。


是嗎?懷疑中....我還是很樂觀的。


這一天的午餐,就在一家路邊的小餐廳吃了一頓傳說中"斯里蘭卡的炒飯"


地陪Shantha先生也是佛教徒,他就很尊重咱家吃素的,


特地讓廚房炒飯分成兩大盤,一盤素的一盤葷的,


整個炒飯味道偏鹹,但是...還是很好吃,還有一道綜合炒青菜,也不錯,


他們吃葷食的人,後來都還覺得..素食反而好吃呢!


我完全放心了,那些泡麵應該是白準備了。



在Nuwara Eliya這個英國人的度假勝地,


我們還在美麗的玻璃屋裡吃了一頓浪漫的晚餐,


食物,是傳統的斯里蘭卡式的咖哩飯,對我而言真是人間美味,


在這裡,我發現飯裡面有一種植物的葉子,



可因氏月橘,葉子在食譜上都被稱為咖哩葉,所以我們稱他為咖哩樹。


這種植物在我們農場已經種了3年多了,只知道它可以用來煮咖哩,


可是,我一直沒勇氣去使用它,因為那味道真的很濃重,甚至有點臭。


這次在斯里蘭卡,發現他們不管炒飯、炒菜、煮咖哩....


幾乎每道菜都加了咖哩葉,在經過油爆之後的咖哩葉,


在菜餚中散發出一種特殊的斯里蘭卡的料理風味,讓我深深著迷。


 



從海拔2000公尺的度假勝地Nuwara Eliya下山的路上,


經過這家在茶園之中的美麗餐廳,我又吃到一頓很道地的斯里蘭卡傳統飲食,



有紅米飯及白米飯,


有綜合蔬菜咖哩,香料煮豆子,咖哩煮香蕉,生菜沙拉......


每道菜都讓我吃得津津有味,


其中有一道咖哩葉炒山苦瓜這道菜最讓我回味無窮,



地陪Shantha先生看我吃的那麼開心而滿足,


他就開玩笑說要我乾脆留在斯里蘭卡,每天吃他們的食物順便學做菜,


他還示意要我學他用手抓飯吃,我試著抓了兩下,還是不大習慣,


只好又拿起刀叉。


在斯里蘭卡用餐,無論大小餐廳,餐桌擺設都相當講究,


桌巾、餐巾、瓶花....處處展現歐式風格,


吃飯這件事,在斯里蘭卡,其實算是蠻享受的。



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到Shantha先生家作客,


我好奇的跑到他們家廚房,東看看西聞聞,


調味盒裡裝著各種香料,看得到的就超過10種,


我每一盒都打開來聞一聞,看一看,


還看到一個很奇怪的工具,我前幾天在其他的廚房早就看過的,


只是一直沒機會問,這天詢問Shantha先生才知道,


取下外層的護套後,裡面是輪齒狀刀片,用來磨取椰子內層的白色椰粉用的,


他還特地從冰箱拿出一個椰子殼讓我玩玩看....好開心!



用過餐後,拿出一個大陶碗的優格,


在斯里蘭卡,到商店裏買優格都是用陶碗容器裝的呢,


舀一些到自己的碗裡,到進一點點椰子糖漿,


他們的優格偏酸,加上香甜的椰子糖漿,是一道很完美的飯後甜點。


 


吃了種種的斯里蘭卡美食,


我開始懷疑....我上輩子是斯里蘭卡人嗎?


怎麼吃啥都好吃哩?


另外,蔬食者,如果不要太再在意蔥蒜之類的問題,


其實,斯里蘭卡的蔬食比肉食好吃太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