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偶爾出去講個課,賺一點講師鐘點費,


當作出門放放風,順便幫農場作一點推廣的工作,


偶爾為之雖然覺得新鮮有趣,


但是,相同的題目,淺顯的授課內容,講久了真有一點膩,


但是,面對一群門外漢,卻又只能講這些入門題材,


有時講起課來會有一種無能為力的感覺。


這次接到梅峰農場的邀約通知,倒讓我產生很大的興趣,


這是到梅峰第3次的講課,


第一次面對的是修通識教育學分的學生,認真程度夠,但是專業訓練不足,


大家聽講很認真,但是無法講的太深入;


第二次面對的是遊客,也是我第一次面對完全沒有概念的人講課,


那次我就自己覺得沒講好,不知道該把重心擺哪裡;


這一次面對的是園藝系的學生,所以,我準備了很多的資料,


希望可以在短短2個小時內,盡量把所有的東西講完。


 


很多人都說:現在的大學生素質變差、學習態度不好....一大堆負面看法,


但是這次的授課,讓我感受到真正認真學習的學生還是很多,


大家上課的態度都很好,提問、互動都很正面,很有重點,


讓我體驗到什麼是"當老師"的樂趣,


平常,在講課中偶爾用到一個專有名詞,可能需要花個5-10分鐘解釋這個名詞,


面對科班的學生,這一項可以省略,就可以省下時間把內容講的更豐富。


那天講完課,感覺好累好累,但是心裡卻覺得好充實好愉快,


果然孟子說的...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樂也!


 


其實,我以前也曾經接受邀約到一個公家機關為公務人員講課,


學員幾乎都是農學院畢業的公務員,是屬於相關的專業領域。


那天剛好是週末最後2堂課,當時上課的感覺是....大家的心都不在課堂上,


上課的感覺就有一點不舒服。


也許,我並不是一個專業講師,所以很容易被學員的態度左右情緒,


但是,當我準備了很豐盛的內容想跟大家分享時,


當然會希望大家可以很愉快地享用這份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