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年前吧


有一個機緣,在朋友家遇到一位會製作豆腐乳的人,


豆腐乳一直是我好喜歡的一道小菜,


當然逮到機會就向他請教整個製作流程,


其實在這之前,我已經自己亂亂作,失敗一次了,


所以這回要很仔細的把材料的份量比例還有流程作筆記。


 


這一次製作當然就成功了,又香又綿密,真的很好吃,


只是美中不足的是─太鹹


當然還有一個缺點,就是作太少,才剛剛開始試吃就見底了,


第二次作,我發起狠來,一次買2大板的豆腐,


這回真把我累翻了,因為製作的流程真的很繁複,


又要很小心衛生的問題,


老公看我作得這麼辛苦,特別交代…..做好了全部留著自己吃,不可以到處送人,


注意喔!他不是叫我以後別作了,而是說作了不要分給別人吃,


因為,自己作的豆腐乳,吃起來真的很不一樣,


連他一向不愛吃醃漬食品的人,都吃上癮了。


這回,我把鹽的份量減到10%,其實心裡七上八下的,很怕鹹度不夠,會發霉失敗,


結果,成功了,比上一次更好吃,


也許是累怕了吧,從那一次作完後,就在也沒有勇氣說要作豆腐乳,


到市面上買吧?吃不慣!嘴巴變挑了!


不是太硬,就是有奇怪的香料味,甚至會吃到防腐劑的味道,


就這樣,這2年來,除非朋友送的,否則絕不吃市面上販售的豆腐乳。


 


今年的春天,天氣出奇的晴朗,我忽然又升起要作豆腐乳的意念,


注意著氣象報告,會有連續一星期的晴朗好天氣,


這回更狠,買了3板豆腐,先來說說材料吧


 


製作豆腐乳的材料


1.      豆腐3..(要買比較粗的老豆腐,一般都說要請豆腐店先壓過,但是我的經驗是,買市面上的普通豆腐就好,回家自己壓)


2.      8%.....根據經驗,一板豆腐大約要用400公克的鹽,所以要1200公克的高級精鹽


3.      1.5公斤(1500公克)


4.      米酒3000CC


5.      豆菌900公克(1.5台斤)


6.      米菌900公克(1.5台斤)


 


流程


1.      買回來的豆腐,每板切成12(每塊的大小就大約是我們平常在市場上買的15元一塊那麼大)


2.      每一塊都抹上厚厚的鹽巴,小心別把豆腐弄破(這時你就會發現為什麼要用精鹽而不用粗鹽)


3.      把抹好鹽的豆腐,整齊擺放在方型的塑膠箱,在上面用重物壓(要小心不可過重,否則會壓成豆腐泥)


4.      把箱子放進冰箱約24小時,注意其出水狀況,因為,豆腐的水分會被壓出來,最好每一塊豆腐都泡在這壓出的鹽水之中,這樣鹹度才會平均。


5.      將壓好的豆腐取出,放在竹簸上曬太陽,視陽光的強度而定,約2-3(山區的日照較短,所以我曬了3),曬到整塊豆腐乾乾硬硬的。



6.      將曬好的豆腐用清水稍事沖洗,就擺進蒸籠裡,要注意間隙,不要放太擠,才能將豆腐充分蒸透,大約要蒸40分鐘(這個步驟很重要,是一個重要的殺菌動作,關鍵到成敗)



7.      準備器皿,盡量使用玻璃罐,先洗淨、晾乾,然後拿到太陽下曝曬殺菌



8.      準備甜酒,將糖與酒混和,完全溶解備用


9.      將豆菌與米菌,用清水洗淨,放在竹簸上曝曬半天(不要曬太久,否則菌種會死掉),或是用冷開水洗淨後,放在室內晾乾。


10.  取出蒸好的豆腐,放在室內乾淨的地方待涼,等涼透了就可以開始裝瓶,把豆腐切成適當大小整齊放進瓶子裡,一層豆腐一層豆菌米菌,擺滿後,最上層在多灑一點豆菌米菌,然後注入調好的甜酒,要將所有的材料淹沒,就可以把蓋子關好。(擺放豆腐時不要擺太擠,因為豆腐吸到甜酒還會稍微膨脹。)



11.  做好後,先不要急著收藏,因為豆腐吸收甜酒後,會讓水位下降,就要再添加甜酒,務必將所有的材料都淹沒在甜酒下面。這樣觀察調整2天,看水位穩定了,就可以將這些瓶瓶罐罐收到蔭涼處,靜置40天後,好吃的豆腐乳就完成了。(冬天可能就要60天喔)


 


看到這樣繁複的流程,大家會很懷疑,成本太高了吧?


所以啊,下次看到有人賣一罐豆腐乳2-3百元,別喊貴,古法醃製的豆腐乳,就是有這個價值,


只是,無論如何,自己作的還是比較安心,


1.衛生問題自己掌控


2.堅持不加防腐劑


光是為了這2個原因,就值得我們辛苦這一番


還有,注意到了嗎?我這次又將鹽分降低了,從10%降到8%竟然還是安全過關,很開心。


 


當然,家人又開始碎碎唸了不要一直送人啦,自己都不夠吃…..


只是….


老爸那邊不用進貢嗎?


公公婆婆那邊也要,


兄弟姊妹也都品嚐過,還念念不忘,這回能不給嗎?


牛阿姨、王阿姨…..我的一掛姊妹淘,叫我不分享,我可是渾身不對勁


天啊!


我以為3板豆腐很多呢,原來….還真是不大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