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到底存放在哪裡呢?
傳統的說法是...記憶存在大腦裡....
但是科學家在反覆試驗中發現
動物在喪失大腦的某個部分以後
並不會因此喪失一部分記憶
只會讓記憶的清晰度降低.....


這樣的說法,讓我想到生物學中的一個名詞:細胞全能姓
就是每一個細胞都具備了形成一個完整生物體的潛在能力
例如人類的一個單一細胞
祂是具有形成一個完整[人]的潛在能力
所以無論是手的細胞、腳的細胞、內臟的細胞....
裡面所攜帶的基因都是一樣的
而基因裡,就有記載著如何形成一個[人]的密碼


我就想到.....
記憶會不會就存放每個細胞裡面呢
每一個記憶,都會自動進入每一個細胞,
像基因一般的...記憶都根植在每一個細胞裡呢?
要不然
為什麼記憶怎麼總是會在毫不思索的情況下跳躍出來呢?
而有很多事情絞盡腦汁想不出來
卻在放鬆或無意的狀態下,忽然把它記憶起來
感覺中...那些記憶
有時從指間竄出
有時從胸口感應到
有時在唇間、在舌尖
有時在鼻間、在臉頰
有時在耳朵
有時在肩頸,在腰背
有時在眼框、在眉間
有時在喉頭,在腳指.......
感覺,我似乎用全身每一個細胞在記憶著一切


只是,我又想到
如果記憶是在細胞裡
那麼我一出生,是否就要攜帶著來自父母的記憶呢?
所以這個推論是不可能的
那...記憶到底存放在哪裡呢?
也許
是存放在細胞與細胞之間的縫隙吧
它們總可以在身體理不規則的到處流竄
我們老是無法預知它將從哪裡冒出來
當我們需要它時,它卻藏在一個最無關緊要的地方
也許是腳指頭,也許在背脊上....
誰能告訴我
記憶到底是存放在哪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