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八月,在毫無計畫的情況下,出走到花東去散心,

一路玩走一路搜尋下一個落腳點,於是就在羅山村住了一晚,

為什麼會選擇羅山呢?這麼一個完全陌生的地點,只因為看過一張照片,

不是特別美,也沒特別介紹,但是,我卻被那種純樸而寧靜的氛圍所吸引,

當時的我,就是想找個安靜的地方沉澱心情。

14053961_1423348711011877_5592258124141055527_n.jpg

三個人在羅山村裡慢遊,幾乎遇不到行人,安靜到一種很難形容的境界,

賣豆腐餐的店家藏在小徑裡,沒有任何喧譁聲,

若不是路邊那個不起眼的招牌,就算開了導航,也很難發現那家人氣美食。

而另一店家更誇張,[雞鳴園]店門敞開,我們走進去想買米香,

所有的產品都開架陳列,但是就是找不到店主人,打了電話,沒人接,

我們在那兒等了半個小時,靜悄悄就是靜悄悄,只好啥都沒買地離開。

如果要問,這世界是否還有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淨土?那麼羅山村肯定上榜。

 

花東D3 040.JPG

回家後,我們很開心的跟朋友分享這次旅遊的點點滴滴,

這時姜姊生氣了,平常出去玩她都是基本成員,怎麼這次獨漏了她....

其實,這之中有許許多多的原因,她都能理解,

但是,這樣一次豐富的旅行,她卻沒有在場,卻也是個無法改變的遺憾,

就這樣,連續半年,只要我們一提到花東種種,

她總像個孩子般嘟起嘴巴來,再把我怨怪一番。

後來我才慢慢聽到姜姊說起屬於她父母奶至她外祖父母的故事,

原來,她跟羅山有一段很深的因緣,但是已經六十多歲的她卻從未踏進羅山一步。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姜姊的外祖父母當年從西部移民到花蓮,就是落腳在羅山村,

姜姊的母親心中有個很大的遺憾,讓她一生叨唸著羅山這個地名,

當年,她已念到高等科,差一個學期就畢業,

卻是硬被她父親帶到這個偏僻的小鄉村,沒辦法完成學業

而姜姊的父母也是在羅山村相識結婚,只是在她尚未出生前就已移居花蓮市,

本來,對姜姊而言,[羅山]這個辭,也許只是故事裡的一個地名,

抑或,連地圖裡的某個點都不是...而我們...他的好朋友...竟然真的走進去了,

而她竟然沒有參與其中,

不只她覺得遺憾,連我都感到遺憾呢!

從那時開始,我就一直在策劃著,今年一定要帶姜姊再走一趟羅山。

 

花東D3 057.JPG

今年,我一直把自己的生活填得很滿,

眼看著,我若不在5月份完成這趟旅行,下半年肯定更難了,

於是這回安排了5天4夜的花東旅行,除了玩樂之外,

就是要去尋找一個屬於上一代的故事。

我們在羅山,果然有找到當年她母親落腳的製粉工廠,

老房子已經殘破不堪,竟還有人居住,應是當年外祖父合夥人的後代,

門前那株老榕樹,該是當時就已屹立在那兒吧!

在母親節前夕,來到母親叨叨唸唸的所在,

這老屋老樹,都見證過一位青春少女,在這兒失去了學業,走進婚姻的歷程。

一段充滿故事的旅行,讓我們感到充實,

當然,豆腐餐也吃了,米香也買了,

這次,沒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