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畢業季,大家都沉浸在狂歡中帶著點感傷的氛圍,


算一算,我自己畢業的次數從幼稚園到大學一共五次,


記憶中..沒哭過,對這樣一個典禮也沒有特別重視,


想起來也奇怪,我是個很愛哭的人,怎麼畢業都沒有哭呢?


也許,我總是認為只要是好朋友,就算是畢業也不會真的遠離,


學校也都還在,想回來就回來.......


 


有了孩子之後,我竟然對他們的畢業典禮重視了起來,


兩個孩子的表現都很平庸,從來也沒在畢業典禮的時候領過什麼大獎,


可是,從幼稚園到高中的畢業典禮,我都沒缺席,


孩子應該也覺得奇怪,他們的求學過程,我很少踏進他們校門,


我總覺得,校門以內的部份是老師的專業,我們就該信任專業,


校門以外的,才是家長應該專注盡責的部份,


所以當兒子高中畢業那天,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踏進那所高中。


 


我一直在想,面對自己的畢業典禮是那麼漫不經心,


怎麼會對孩子的畢業典禮那麼用心呢?


因為,我在畢業過後才發現自己真正失去什麼,


五專畢業後,我以為回校找老師、找學弟妹是很簡的的事情,


但是,當校慶時踏入校園才發現,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外人。


大學畢業時,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死黨,


我總以為可以跟大家一起向相同的目標邁進,


可是一畢業,每個人對人生的規劃都產生發酵般的改變,


於是畢業就成了真正的別離。


 


我年輕的時候,看不到這些,


總是以為畢業就是一天,過了今天,明天還是一樣,


回首,


畢業就像是塔羅牌中的[死神]


在學校中的喜怒哀樂都在這一天結束,


因為這個學校而聚在一起的好朋友們,


失去學校這個聚合力,也將漸行漸遠,各自在別的時空中重生。


當我發現這個道理時,我離開畢業典禮已經好幾年了,


珍惜!珍惜!再珍惜!


因為每一段相聚的因緣都是短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