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園藝工作多年,一直對於[園藝治療]有著好奇,


先前也閱讀過一些園藝治療的相關書籍及資料,卻還是充滿疑問,


原本打算去報名參加課程,卻又懷疑這樣的課程是否是我所需要的,


透過登山的朋友Sath介紹,知道他朋友實際在這個領域努力多年,經驗豐富,


一定可以解答我的疑惑,於是在這個高溫多濕的季節裡,來到高雄參訪[羽蝶農場]


這是一個專門訓練精神障礙者回歸社區的農場。


 


一走進[羽蝶農場]看到的是簡陋的工作棚,及簡單的手繪招牌,


而農場主人...看起來就是個完完全全的"農夫",混在一群精神障礙者之中,


乍看之下已經完全融入團體,並無尊卑高下之分地與精神障礙者生活在一起,


讓大家忽然忘記他真正的身分是一位[園藝治療師],


這樣的第一映象就讓我很感動,一位原本在醫院的精神科吹冷氣工作的年輕人,


卻願意放下身段,陪伴這樣一群人,從事又熱又累的農場工作,


這跟我以前曾經遇到的[園藝治療師]完全是不同的形象,


他沒有一般[療癒師]的虛張聲勢,卻讓我看到更多的真誠與愛心。



經過農場主人的解說後,實際看過農場的生產工作,


以我們專業作農業生產的眼光來看,這樣的產能當然是沒有競爭力,


但是,以精神障礙療癒而言,卻是一個耗費社會成本最低的一種安置方式,


每天早上準時到農場上班,傍晚下班回家,還週休二日,


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有用的,會賺錢,透過完成工作,找回自我的價值感。


又可以讓患者不必脫離家庭,不需與社區隔離,就不會有被遺棄、被幽禁的感覺,


甚至在經過農場所設計的各種訓練後,慢慢的可以回到社會工作。


 


參訪之後,我自己想著...


就算我真的上過園藝治療課程,也許還是無法實際操作來幫助別人,


因為這其中的專業訓練,絕不是短期的幾十個小時課程就學得來的,


但是,我還是決定要去上課,


畢竟在這個領域裡,


很多人懂得[治療]卻對[園藝]很生疏,


而懂[園藝]的人,卻又缺少[治療]方面的專業訓練,


也許,我在[療癒]這個部份無法馬上學得好,


希望以我在[園藝]這個區塊的專業,可以為[園藝]與[治療]搭起一座橋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