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不喜歡輸的感覺,


但是,贏的感覺呢?大家都很喜歡嗎?


 


記得小時候每到過年守歲時,權家大小就會拿出撲克牌賭博,


這是我們家一整年唯一允許賭博的日子,


大家剛拿到每人100元的壓歲錢,就開始聚賭,


一般而言輸贏都不會太大,頂多2-30元的輸贏就有人打退堂鼓了。


 


有一年,當時我應該是國小3-4年級吧,


聚賭到最後,只剩下我跟哥哥對局,


當時我手氣太好,竟然贏了他將近100元,當時高興嗎?


不!當時我心裡竟然有點複雜難過的感覺,


心疼哥哥輸那麼多,又擔心他不甘心要繼續玩會輸更多......


當時我作了個小小決定,故意放水輸給他,


只是,這犯了賭博大忌,水一放就收不回來,


最後,我倒輸了2-30元收場。


輸的感覺,想當然是非常不舒服的,


但是,也就這樣收場了。


專科、大學時期,很多同學都愛打麻將,我也沒學會,


很多朋友看我行事風格很有男子氣概,都以為我會打牌,


其實,從那一年起,這近40年來,我再也沒有接觸過賭博這回事。


因為我知道,我不喜歡輸的感覺,


但是相同的,我也不喜歡贏的感覺。


 


我想,人生活在世間,就已經有許許多多無可奈何非得分出個輸贏的事情,


聯考、求職、升遷、生意競爭......再怎麼個不伎不求,總是那麼無可奈何的要分出個輸贏,


如果,輸贏的感覺是那麼沉重,


為何在休閒的時候還要去玩這種你輸我贏的遊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