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喜歡上奧修的蛻變占卜卡,


每一張都是一個小故事,可以當塔羅牌使用,


但是,我卻常常喜歡跟朋友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玩,


出去旅遊時,大家在睡前各抽一張牌,讓我為他們各說一則床邊小故事,


或是一起用餐後,抽一張當作飯後故事。


 


最近,有2位朋友都抽到這張牌,


很巧的是,這2位朋友都是走在修行的路上,


各自跟隨自己認同的修行團體努力精進。


這讓我想到阿含經裡的小故事,


阿含經是佛教記載中最古老的經典,


裡面有許許多多的小故事,大部分故事的內容我都忘記了,


可是,我卻對於其中一個片段記憶深刻,


那就是:


佛陀每到一處村莊開講,就會有很多的弟子跟隨,也有很多的新弟子會加入,


而每當佛陀說完一個法門(佛有8萬4千法門),


就會有一部分弟子歡喜領受此一法門,


然後離開僧團-------


-------獨一静處,專精思維,不放逸-------然後---開悟證道----


 


修行,參加團體可以有人指導,有人陪伴,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


但是不論是佛陀或是上師的指導,就像那暗夜的閃電一般,


為我們照亮眼前的明路,


但是,千萬不要只顧著欣賞閃電的美麗與絢爛,


而忘記每個人眼前的道路都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向前的,


所以,我們應該就著閃電的光芒,認出前方自己該走的路,


而不要顧著抬頭看閃電,而讓自己迷路。


無論如何,記住-------獨一静處,專精思維,不放逸-------


終究,都是一個人自己要去完成的事。


 


就這張牌的故事,奧修說了一段話:


一個莊子是一道閃光,一個佛陀是一道閃光,我是一道閃光,


不要看我,要看路。如果你看著我,你就錯過了。


如果你看著閃光,如果你看著一個佛-------佛很美,


如果你看著佛,你就錯過了那個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