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大家也許沒聽說過,


不過達那伊谷跟小林村,這兩個地名大家就應該聽說過吧,


這3個地方都是在同一條路線上,


從茶山村往阿里山方向移動,就會經過達那伊谷,


而從茶山村往高雄甲仙的方向移動,就會經過納瑪夏鄉88重災區,還有小林村..


從茶山村有一條陡降的鄉道,開車約10分鐘就可以接到省道3號的嘉義縣大埔鄉,


怪老子過去就是都居住在大埔鄉,而茶山村是他很喜歡拜訪的原住民部落,


跟當地居民相當熟悉,聽怪老子說,他已經8年沒過來茶山村走一走了,


歷經88水災的摧殘,這邊的老朋友現在不知道過得好嗎?



這位是前任村長,也是怪老子的好朋友,


整個村莊看起來相當完整,只是聯外道路橋梁在風災毀損後,緩慢在修復中,


橋梁已經由公益團體[嘉邑行善團]快速建造完成,美觀又堅固,


道路則有一小段路面尚未鋪好,不過已經可以通行無礙,


只是,遊客都還是沒有回流,老村長守著雜貨店,似乎沒太多擔心,


該是原住民特有的樂天知命吧!


在這個寧靜的午後,只有我們幾個是外來的人,


連本地人也都好少,該是都出外工作討生活吧。


 


閒聊之間,發現一大群藍鵲飛來,在樹上跳躍,


我靠過去看,竟然完全不會驚慌,


讓我在樹下欣賞了一場精彩的藍鵲之舞。



水槽是主人自己去撿石頭敲敲打打作成的。



這個小閣樓,也是主人就地取材用小徑木(大樹整理下來的側枝)搭建的,


我們在這邊泡一壺茶,聽怪老子跟老朋友話家常,


還喝了一杯高海拔的台灣咖啡,雖沒有精緻的裝潢與杯具,


卻漫著一股濃濃的人情味。


看到這張椅子,忍不住要呼叫大理花先生,


這是不是很適合手術後使用呢?


聽說,要吃這串香蕉,要用鄒族語說一句通關密語,


可是我忘記了!





我好喜歡這把小米,一定要跟他多拍幾張照片,


我還在屋後發現一片稻田,很好奇,也有人在深山種稻?


老村長說,這是他們鄒族特有品種的稻米,拿到平地種不活的,


我一臉懷疑.....別懷疑,台大農學院的教授都試過了,


參長說這種米特別的香,煮飯時只要放一點點,整鍋飯就芳香撲鼻,


我沒吃過,所以尚在懷疑中,


只是,光是在這樣海拔的山區看到稻子,就夠神奇了。


 


 


在這個寧靜的午後時光,漫步在茶山村,


稍能紓解我對山林的思念,


我想,我是那種喜歡躲在山裡面生活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