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到這條街上已經12年了,一向深居淺出,


一條街不到一百公尺吧,個個是熟面孔,見面總會微笑點頭,


偶爾哈啦幾句,噓寒問暖一番,看似都認識,其實有些人我根本連他姓啥都不知道。


反正街坊鄰居不即不離,大家和和氣氣也過了12年。


 


前天,已經將近半年沒來過埔里的婆婆從屏東上來小住幾天,


在閒聊之間他告訴我...........


那邊算過去第幾家,帶著個小男孩那一個女人,他先生是離婚再娶的,前妻還有個孩子......


另外這邊第幾家那個女人,前幾年先生中風過世那一個阿,現在交了個男朋友,那個男的就住在........


還有阿,另外那戶離婚的那個阿,跑去搶別人的老公.....對方還買了個樓房送她.....


.......................


................................害我聽得膽戰心驚的,


天啊!我婆婆難道是經過專業情報人員訓練嗎?


情報的能力怎麼會這麼驚人啊!


她一年難得來個3-5次,平均每次住不到5天,


竟然就把我們街坊鄰居的底細摸的一清二楚,這簡直太神奇了!


以前只知道她會從街頭走到街尾,去敦親睦鄰一下,


打打招呼哈啦一下,問問貴姓?作什麼工作?家裡有哪些人?哪兒嫁過來的?


作一些屬於身家調查之纇的情報收集,


我也透過婆婆的介紹才稍微比較清楚鄰居們都是些什麼人,


只是沒想到這回竟然進步到去作這些私人秘密的情報收集,


這讓我覺得好笑,卻也覺得很不安。


個人覺得,知道別人的秘密是一種負擔,


跟朋友分享秘密就是要要共同承擔秘密所帶來的壓力,


所以當有人要告訴我秘密時,我完全不會有"見獵心喜"的感覺,


只覺得,她需要一個洩壓閥,


是好朋友,我會願意擔任這個腳色,


不相干的人,我就不會去自找麻煩。


有的人會說,因為關心朋友,所以才會去探詢朋友的秘密,


可是我總覺得,那是好奇心多於關心吧!?


當朋友需要傾訴時,我會是個好的傾聽者,但是,我絕對不要主動探詢。


 


不過,老人家有這種過人的情報能力也不是完全沒好處,


至少,我就因此認識更多的鄰居,更何況她都到處去說我好話呢!


(聽鄰居在轉述都會臉紅不好意思...說得有點誇張...)


而且我知道,老人家有這種情報能力就表示她:


人際關係好,記憶力、邏輯整合能力、活動力...都很好,


可以確定:


1.她很健康


2.她很快樂


3.她完全沒有老人失智的危險性


家裡的老人能擁有這3項,就是我們作子女的福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