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一生中都要面對許多考驗,就像學生要面對考試一樣。在面對各種人生的考驗時,你曾經為自己打過分數嗎?當你的主考官為你打分數的時候,你對自己的成績滿意嗎?


作為一個女兒父母是我的主考官


作為一個妻子丈夫是我的主考官


作為一個母親….兒女是我的主考官


年輕時,總覺得100分是唯一的選項,如果考不到100分就是自己笨自己不夠努力自己………對人際關係也一樣,只要週遭有人對我有一點點不滿,心裡就會有很強烈的挫折感。


 


年紀漸長才慢慢體會,人的成就是多元的,要面對的考驗也是多元的


一個男人也許是個100分的好爸爸、95分的好職員,60分的正常老公,卻是個不及格的情人。


一個女人也許是個100分的好情人、95分的好媽媽,60分的正常妻子,卻是個不及格的職員


 


而主考官不同,打的分數也不一樣,不同的人打分數,往往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我有一位朋友,她老公在所有人的眼中真的是超級好老公,幽默、風趣、有學問、在工作崗位表現良好,回家還會煮飯燒菜,廚藝真的是好的沒話講……但是,我朋友卻一直處在一種很不幸福的狀態下,免強維繫著家庭生活,我想,在他心中給老公打的分數一定是不及格。


 


過去我一直期待自己是一個100分的家庭主婦,後來發現每個人對我的期待有差異,而一個人根本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期待….


有了這樣的體認,我反而鬆了一口氣,不再那麼嚴格自我要求,更學會以寬容的心去對待別人


因為,如果有能力的話,沒有人願意考試不及格


更重要的是,沒有人有能力在人生的試卷上考滿分


當我考不及格時,我需要被包容,所以我當然也要學會去包容別人的不及格。


 


常常在想,我很努力想當一位好媽媽,但是兒女們給我的分數是多少呢?我想,不怎麼高吧!?


這就像兒女們也很想好好扮演他們的角色讓媽媽幫他們打100分,而我卻一直覺的他們應該更努力,應該可以更好….


 


回頭想想,每個人都一樣,如果有能力考100分,位什麼老是要拿不及格的考試卷回來給家長簽名呢?如果我有能力當一個完美的人,我當然喜歡考100分,但是我還是常常不及格。


 


所以,我很感謝我週遭的家人與朋友,他們總是能包容我的不及格,相對的,面對不及格的家人與朋友,我也能真心的包容,因為我知道,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人,每個人都有許多的缺點需要被包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