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int042  

最近參加一個臉書社團,是一些園藝植物的愛好者交流園地,

這也是我所加入的第一個完全不認識的社團。

當然,我的工作領域本來就一直跟植物離不開,

所以參加這樣的社團是想增加學習的經驗。

一開始,我真的很不習慣.....

因為在我自己經營農場之前,待的幾乎都是研究單位,

所以當我要陳述某一種植物時,我都會俗名、科名、屬名、種名一併列出,

而通常也不會在俗名上有太多爭議,確認學名就算溝通完成,

可是在這個社團裡,同一種植物常常同是冒出很多俗名,還各自堅持,

或是很多前輩師級的朋友已經公布正確名稱了,

卻還是有人很無厘頭的冒出另一個錯誤答案,讓人哭笑不得。

剛開始看了有一點火大,後來想想..不就是網路上的遊戲嘛,不要太認真太往心裡去。

 

以前總認為每個人學習一個新的領域,就像一張白紙,學得好不好,只差在認真不認真。

可是年紀漸長觀察越多,發現這種想法也對也不對。

我從小就是對影像辨識與記憶比較差的人,很不會認人,也很不會畫圖,

可是,我對聲音、味覺、嗅覺的辨識能力就相對較好。

像我這樣的人要去學植物分類就會比較吃力,還好當時遇到個好老師,基礎打得還算扎實。

就業後要去野外作植被調查時,成效總是慢人家好幾拍,

當時問我同事:你們怎麼能快速便認出那些植物呢?

他們的回答說:憑印象、憑直覺,最後再以專業檢視特徵,如此就八九不離十了

我好羨慕他們,因為我沒有這樣的直覺能力,只能直接用專業特徵一一檢視,速度當然就慢,

尤其當一株植物,沒開花沒結果,又沒有關鍵性特徵時,我就一整個卡住了,

不過,因為我受過專業訓練,收集基本資料,找尋答案的能力還算可以,

而我所收集的資料除了用眼睛的外形辨識外,

季節變化、原產地或出現地點、味道、觸摸特徵...這些輔助資訊都可以幫助我們去判讀。

所以,雖然我在天賦上並不擅長辨識植物,但是因為後天的學習,也不至於太差。

反觀我們家怪叔叔

他學的是工業,投入農業生產才開始邊作邊學習,

記得第一次跟他一起上合歡山,我指著路邊一株小野花說:[這是金絲桃科的植物玉山金絲桃]

他當下沒說甚麼,回家過了好幾天,我都忘了這回事,

有一天他忽然沒頭沒腦的說:[你說的那個真的是玉山金絲桃ㄟ]

哇哩咧...不然你以為我隨便編個名字呼巄你嗎??

原來,他當下記住那株小花的影像,回家開始翻閱書籍(我讀書時期收集很多圖鑑資料)

才真正確認他老婆沒騙他...痾.....我像騙子嗎??

從那次以後,他每天都認真翻閱那些圖鑑,過沒多久我就發現....

出去野外看到野花野草他都可以馬上說出名字,功力遠遠超越我,真是太厲害了!

我只能說,他影像辨識的天賦一定比我強太多了,我就猜想他一定也有繪畫的天賦,

於是買了色鉛筆讓他玩玩看,沒想到他一動筆就讓大家驚嘆不已,

他所能作到的,絕不是我認真學習所能企及的。

不過,專業的學習也不是完全沒用,

偶爾怪叔叔會遇到一些外形乍看之下非常相似的植物,

這時就要由我詳細閱讀這兩種植物的細微特徵敘述,或跑檢索表去確認它是哪個種。

我想,就植物辨識這件事

我是缺乏天賦,卻在經過專業訓練後,免強可以拿個6-70分,及格!

我家怪叔叔是天賦異稟,卻太晚接觸,雖認真學習,卻沒有專業訓練,就可以拿個80分以上

天賦跟學習孰重要?都重要!

但是天賦無可選擇,

所以,我們能掌握的只是......願不願意開始去學習!!

 

 

附圖是怪叔叔的鉛筆畫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