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過法會誦經的人,應該都知道,每當法會結束前,都要迴向,


迴向文有好多種,通常都是表示要將此誦經 功德,與天地眾生分享。


記得幾年前,有一位師父規定我一個功課:每天誦地藏經,


當然送經結束時還要迴向,於是,師父寫了一段迴向偈給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當時,師父還教我在念完迴向偈後,還可以另外自己想想有哪些人是你想要迴向的,


可以一併迴向給他們。


地藏經有三卷,一天誦一卷,三天誦一部地藏經,


誦經的感想很難以言語傳達,可是對於迴向的感想,卻是我很想跟大家分享的。


 


我在誦經的過程中,會進入一種比較專注的狀態,


所以在誦經剛結束時,心靈特別的清靜,


念完迴向偈時,我會很自然的把心轉向對眾生關懷,


這時我會開始想起我想祝福誰,我想感恩誰,我想跟誰分享這寧靜的感覺...


於是,迴向變成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我會先希望把一切分享給我的家人、朋友,


然後,我想到庇護著我的房子,若有守護神,


我希望他們能一起聽到經文,一起得到寧靜安適,並對他們表達感恩。


有時,當天新聞中有一些災難禍事,我也會在迴向時幫他們祈福,


後來,我又想到那些在我生命中不可愛的不好的因緣,以前想到他們就會咬牙切齒,


我卻開始在迴向時開始試著祝福他們。


過一段時間,我發現自己慢慢地可以真正原諒那些曾經傷害我的人,


甚至可以很真心的給予最誠摯的祝福。


而透過這樣的過程,我也才發現自己過去也從來沒原諒過自己,一直跟自己過不去。


而在我原諒別人的同時,也不知不覺中釋放了自己對自己的禁錮。


 


迴向,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我希望可以跟所有的人分享這麼美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