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我們家的菜園子裡變成瓜的天下,涼亭邊的空地,冬瓜藤蔓著南瓜藤糾纏不清,還爬上了溫室,而野生的山苦瓜也不甘寂寞,跑來湊熱鬧,胡瓜藤最客氣,只在小區域裡長著,至今尚未長出個小瓜兒讓我吃,而絲瓜則在怪叔叔的精心引導下,在瓜棚上面斯文的生長著。


這其中,最讓我期待的是南瓜:


 


前年,鄰居送我一顆南瓜,從小不愛吃南瓜的我,竟然就這樣天雷勾動了地火一發不可收拾,先是焗烤南瓜泥、南瓜焗烤飯、南瓜濃湯……後來發現清燉就很好吃,幾片當歸、青杞,爆一點麻油薑片,清燉南瓜湯就變成我們家百吃不膩的一道菜。只是,外面買的南瓜,風味就是差了一點,於是我收集了種子,去年夏天種了一大片,自己吃的過癮,連朋友吃過的都吃上癮,大家一致認為….自從吃了婆婆牌南瓜,再也不想去買外面的南瓜了。冬天時,南瓜不長了,偶爾冒出一顆,我都要特別交代只能留著自己吃!


其實,南瓜好吃沒什麼秘訣,就是要讓南瓜的成熟度夠才可以採下來,而市場販售的,都是未成熟就採下來後熟的,吃起來甜度低,鬆鬆軟軟的而不Q


最近又是我家南瓜的盛產期,當然又是有瓜大家一起吃了!


 


 


 


絲瓜,每年都不會缺席的


今年,我們種這種特長品種,一條可以分2餐煮,悶煮絲瓜通常我會改變幾種煮法


1.      香菇泡軟切絲,先下油鍋爆香,用文火把香菇爆到很乾,轉中火,再將切好的絲瓜放入悶煮(不用加水),煮熟後再調味即可以起鍋。


2.      切一些薑片用麻油爆香後,再放入絲瓜悶煮。


絲瓜削皮的時候,不要削太厚,只消下薄薄一層外皮,瓜肉表層都還是綠色的,也不要切太小塊,這樣煮出來的絲瓜才會有脆脆爽口的感覺,另外,鹽不要太早放也不要悶太久,否則會吃起來很像絲瓜糊。


 


 


 


 


冬瓜,這是我們第一年種冬瓜好大喔!大約是一公尺長了。


那麼大的冬瓜要怎麼吃呢?其實,我最喜歡吃醬冬瓜了,不過作起來有一點麻煩就是了


1.      先將冬瓜洗淨去皮去子切大塊,曝曬2-3


2.      秤重,準備粗鹽是冬瓜重量的10%,先取總鹽量的一半與冬瓜混合,重壓,逼出過多的水分,隔天將水倒掉,再加入剩餘鹽量的一半,重壓,第三天,再將水倒掉備用


3.      用一斤米酒半斤糖充分混合備用


4.      買乾豆豉(大型南北貨雜貨店才買的到)洗淨風乾備用


5.      準備一個玻璃瓶,放一層冬瓜,撒一點鹽,灑一點豆豉,再放一層冬瓜....豆豉,不要擠壓,鬆鬆的放,最後把剩下的鹽灑在最上面,把調好的甜酒慢慢的倒入瓶中,將所有的材料淹沒,放置在室溫底下讓他發酵。


6.      大約1個月後,整個冬瓜會呈現漂亮的琥珀色,我習慣在醃漬約2個月後,開瓶,將冬瓜用冷開水洗靜後,放在保鮮盒裡冷藏,隨時可以取用。


 


 



野生的山苦瓜,花跟葉子都很嬌小可愛,雖然是野花野草,我都捨不得把他拔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榨菜婆婆 的頭像
    榨菜婆婆

    榨菜婆婆的部落格

    榨菜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